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 主题教育主题教育

在宜泸、宜叙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宜泸、宜叙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    时间:2019-06-25

在宜泸、宜叙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620日)

 

同志们: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真学真做、高质量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531日,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66日,省委召开十一届五次全会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彭清华书记发表讲话,对我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612日,集团公司也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所属各公司开展主题教育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
    今天,我们召开宜泸、宜叙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是为了更好地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明确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下面,我就宜泸、宜叙公司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所以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目标和根本任务,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自上而下扎扎实实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此次主题教育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公司党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并审议通过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我们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标准、鼓足干劲,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二、精准聚焦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落实“四个贯穿始终”。
    开展主题教育,具体来说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所以我们一定要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动摇的重要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结合分管工作、结合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围绕解决公司发展、生产经营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等开展专题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调整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同时要结合调查研究,充分听取各方面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理论武装、宗旨意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等方面,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一一对照剖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切实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
    三、切实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集团建设“千亿企业”、争创“世界500强”的关键之年,是集团党建“强基固本质量提升年”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及集团公司党委明确要求,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长宁“6.17”地震宜叙高速抢险救灾、保通保畅、灾后重建,宜泸公司创建“五好”高速、宜泸、宜叙公司竣工验收和“智慧交通”建设等重要工作和完成公司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公司发展和党建工作中检验初心,担当使命。
    公司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在“基本教育、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高素质队伍。同时要结合主题教育,聚焦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提质增效,优化资产运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逐步建立起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执行新发展理念,夯实管理要素,构建宜泸、宜叙公司运营管理高效发展的新局面。
    四、夯实筑牢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范围广、任务重、要求高。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及集团公司党委不仅确立了大的方向和原则性要求,而且对批次环节、组织领导、工作指导的政策和方法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公司领导班子及各支部、各部门要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即:环节步骤不能少、领导带头不能弱、督查指导不能浮、宣传引导不能偏、中心工作不能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成效。
    为切实抓好这次主题教育,公司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群工作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安排。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国资委及集团公司党委指示精神,把握好主题教育的节奏和进度,确保整个活动平稳顺利进行;办公室的同志要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高效运转,发挥好协调服务和参谋助手作用;各党支部要充分履行组织领导和抓好落实的职能,精心安排好每一次具体活动,确保实际效果;领导班子成员一定要率先垂范,按照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要求,落实领导责任和指导责任,做好“五个带头”,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带头自查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同时在坚持总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要求的前提下,要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从教育内容、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特色,即不搞花架子、假把式,又力求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方式,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
    此次主题教育还要抓好宣传舆论工作,依托公司的简报、内刊、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好中央、省委、省国资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宣传好公司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抓好正反面典型宣传,发挥引领示范和警示教育作用,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温初心,抖擞精神,担当使命,砥砺作为,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力量,为集团公司争创“世界500强”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